close

內政部長李鴻源才剛上任,網友們對他最大的期待,就是實現居住正義。日前面對Yahoo!奇摩網友提問時,這位「李教授」調出他iPad中幾百頁的研究報告,用「國土規劃」的宏觀角度,一路從防災治水開始,講到年輕人買屋問題。由於腦中資料太多一時交代不完,還特別與Yahoo!奇摩新聞約第二次專訪,才完整解答網友疑問。

在李鴻源眼中,居住正義不是花錢蓋便宜的社會住宅就能解決,而是要靠「管理」。他甚至拋出一個點子,希望由政府搭平台幫房東租房子,政府來管理,年輕人可以輕鬆租房不必買房。一上任就面對買不起房的老百姓痛苦,李鴻源有何解?


李鴻源專訪內政部長李鴻源才剛上任,該如何落實「居住正義」,以及解決「少子化」問題,已成為網友關注的焦點。他指出,居住正義並不是蓋便宜的房子給居民住就好;處理少子化問題,更不是靠辦幾場聯誼就可以解決。


Q1.網友「Zoehuang」問:部長上任一直強調居住正義,想知道你會提出哪些具體政策來解決高房價問題,讓大家都買得起房子?

我們要談所謂的居住正義,不是蓋便宜的房子給人家住而已。雖然蓋房子是最簡單的,但問題根本沒有被解決。

台灣社會住宅的需求,是一個很龐大的數字,約為33萬戶,而現在所有社會住宅加起來,大概是6千多戶。但台北、新北市所謂五處的社會住宅,根本推不出去,也很難蓋起來。蓋社會住宅一定會碰到的問題,就是「鄰避效應」跟「標籤化」,很多人會說不要蓋在我家旁邊,那未來其他的社會住宅要蓋在哪?

還有一個問題是,大家都想買台北的房子,但把800萬人都塞在台北是一件對的事情嗎?缺水、淹水、高房價、交通阻塞、生活品質,還有防災問題都應該被重視。我們不要忘了,台北300年沒有發生大地震了。台北是全國地下水管制最好的地方,地底下全部都是地下水,萬一突然發生地震,土壤會液化,災情會比想像中嚴重。

在這樣的狀況下,台北不應該塞800萬人進來,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市場機制,讓許多想買房子的人,尤其是年輕人,到適合他們居住的地方。 



解決空屋率 政府推租屋平台

住宅聯盟一直質疑我,好像要把年輕人跟買不起房子的人趕出 台北。但我的意思是,別的地方有更便宜的房子,如果你願意去,我可以提供協助;如果你想留在台北,我就想辦法幫你租到房子。

我希望利用租房、蓋房、造鎮等手段,讓每一個人有3種選擇,你自己去選你要的。還有10%最底層可能完全沒有能力買房子的人,那我們就用所謂的社會福利手段來解決。

台北市目前空屋率很高,很多房子根本沒人住。屋主寧願房子空著養蚊子,也不願意花時間跟力氣和房客打交道,所以我們思考說,政府有沒有可能搭建一個平台,自願不是強迫,讓這些屋主把空屋交給政府來幫忙管理,政府的角色就是做「服務管理(service management)」,而屋主只要負責收房租就好了。如果房客是低收入戶,政府就補貼房租。我寧可補貼房租,因為補貼還更划算,我蓋一個社會住宅動輒幾十億,我從裡面拿出幾分之一,用管理的手段就把問題解決掉了。

現在台北市新成屋動輒每坪100萬,別說年輕人,我可能都買不起。所以我們想利用這些現成的交通建設,把大台北週邊衛星城市的附加價值做出來,創造更多的替代方案。

Q2.網友「比目魚」問:現在的天然災害都大到令人害怕,部長是治水專家,想請教你對於防災的規劃。

我常常提醒同仁,平時重於災時、地方重於中央、軟體重於硬體,而軟體就是防災地圖。

記得前年我還沒到政府服務的時候,我是國家災害兵棋推演的總裁判官。推演完之後,當時的內政部長江宜樺問我的意見,我就看了他一眼說,你要我講真話還是講假話?意思是說,災害發生在屏東在花蓮、台東,你的前線指揮所要是沒有準備好,台北再厲害也沒有用,因為你資訊傳不到台北,根本無法控制災害,這就是莫拉克的教訓。

到現在我們已經做了8,000多幅防災地圖,全台灣所有災害前置準備工作,都已經在我的資料庫裡。過去我在台北縣服務的時候,台北縣政府跟台灣大學合作,每年5月1號都會做台北縣的防災地圖。所以未來當氣象局說會下600毫米的雨量,我眼睛閉起來,就知道會淹中和永和哪個鄰、哪個里,裡面住了多少人,他們家的電話、email,全部清清楚楚。

那個時候只要一下雨,我要求消防局、水利局,30分鐘之內,合作廠商要到現場抽水、進行疏散。而且疏散到哪邊、淹水的時候,要走哪一條路才不會淹水,全部都要事先規畫好。這才叫訓練、才叫演習。演習不是一堆直升機飛來飛去,沒有意義,那只是給你們看的秀而已。所以過去的台北縣經驗告訴我,利用台灣大學的防災地圖,我們台北縣4年沒有發生過重大災情,沒有死過一個人。

為防災 內政部要造「雲」


所以我現在要做一個內政部的雲,這個雲裡面有民政,有地政,有防災的系統,把這些資料套疊起來之後,就可以知道每一塊土地的災害前置,之後作為內政部所有政策的擬定。

另外我最近在國防部談一件事情,還沒有成熟,我們發現颱風的時候我們都靠軍方,軍方出來當然非常積極、非常努力,但是你沒有足夠的訓練、資訊,你到了災區你變成了災民。所以我最近在跟國防部長談,北中南東,你給指派一個營給我,交給我們來訓練,我們竹山有一個訓練中心,教你怎樣去防災。阿兵哥原本是打仗的,他不是去防災的,但這個營就是要去防災,要重新訓練。

災害我沒有辦法禱告不讓它來,但是我希望它來時我們不會亂了方寸,災害是可以被管理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c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